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莎士比亞戲劇
Shakespeare Drama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外國語文學系  
授課教師
邱錦榮 
課號
FL3106 
課程識別碼
102 332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新503 
備註
中、英文授課。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shake2013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Shakespeare Drama
Prof. Chin-jung Chiu
Office: 外教 Center, 214
Phone: 33663154

本課程以文本導讀與多媒體教具交互使用的方式帶領學生進入莎劇的經典閱讀。學期之初,首先以劇場導論建立學生對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場的概念,由劇場與當時社會的互動,引入劇本與社會文化相互形塑的認知。上課方式將以多媒體教具進行,含DVD,ppt,網路資源,以求視覺映象幫助初學者克服對文本的畏懼。提供本校圖書館、外教中心有關莎劇視覺媒體的目錄,耙梳各舞台劇、電影版本的優劣,以供學生作為自主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 的教材。

評量方式 Grading Policy

1)class participation & discussion 5%
2)mid-term exam 35%
3) final exam or term paper 35%
4) group performance 15%
5) assignments 10%

* subject to adjustment
 

課程目標
(1)以影視教材誘導學生進入深度的文本閱讀,使經典閱讀能成為學生的常規性的閱讀習慣,甚至內化為為終身學習的目標。

(2)莎翁劇本在眾多經典中擁有最多的影視資源,本校目前的蒐藏已足敷大學人文教育所需。對於e世代的學生而言,文字逐漸式微。利用學生最適應的視覺媒體,由接觸文本的衍生物做起,循序漸進,誘導進入英文文字的欣賞、分析、與母語的比較,乃至於模擬莎翁的文采。

(3)莎翁所處的文藝復興時期,乃是西方人文、藝術發展的盛世。由莎劇管窺16 世紀的歷史文物,應能深化思考的向度與縱深。

 
課程要求
1) regular attendance
2) mid-term exam
3) final exam
4) presentation/performance
5) assignments separately announced in class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09:00~12:00
每週五 10:00~12:00 
指定閱讀
Romeo and Juliet, Othello, Hamlet, King Lear, Macbeth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 You may choose to buy individual plays(any edition will do)or The Riverside Shakespeare: The Complete Works (available at Bookman Store 書林書局,新生南路 側門麥當勞二樓)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